又是中秋了!由於受到“森拉克”的影響,今年的中秋涼風習習,月亮也一直隱藏在了雲層背後。今年的中秋,沒有賞月,也是唯一一次不包餃子的中秋節! 
幾乎每年的幾個傳統佳節,家人都會圍坐一起包餃子,揉的揉,團的團,擀的擀,包的包……好不熱鬧!餃子雖吃不了多少,但就在這簡單的圍坐之中享受到一家人其樂融融的清淺的快樂。爸是全面手,哪一樣活都能勝任。媽的擀麵技術是家中最好的,把餃子皮擀得又圓又薄的。我只會包餃子,包得還算有模有樣。弟弟是“壓製手”,把小麵團一壓成乒乓球大小的一塊小麵餅,轉交給媽媽去完成。包餃子時還不免嬉鬧一番,乘這當兒,白麵粉就會頑皮地沾到手臂上、臉上、鼻尖上……全場笑開!這樣親手包出來的餃子,餡鮮味美,比街上的速凍水餃好吃得多,更值得回味! 
今年的一場颱風,讓中秋也疲憊了?中秋前夕說起包餃子,我和弟弟都不約而同地搖頭了,爸媽便也不說什麼。 
爸媽都是很傳統的人,對傳統佳節格外重視。 “明月千里寄相思”,家人都在身邊,這樣合家團圓的日子裡,便總會想起那些再也不能與我們團聚的故人了! 
家裡的老人都已離去了,外婆是陪同我走過最多年輪的老人,也已經離開我有些年了!媽在每年的傳統節日里都會為老人去教堂里送去相應的彌撒費用,以慰藉思念之情。 
提起外婆,前幾年還會常夢到她,後來,也漸漸地也淡出了我的思念,只有在特定的日子裡想念才會攀著心室蔓延開。 
從我能記事開始,外婆就已經是個老人了,在我的印像中早就無法用漂亮、不漂亮的概念來評價她了。但,她是我慈祥的外婆,一個操勞了一輩子,節儉了一輩子的老人。不識字,不精明,不與人計較,為人和善,從不與人爭吵。別人說話傷害到她,她也只是付之一笑了之。外婆常說,那是因為她口才不好,所以不懂得怎麼與人爭辯。我也確實見過她被舅媽氣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,血壓升高滿臉紅漲的樣子,卻只能任由舅媽數落她。這麼一個憨厚老實的老人! 
外婆離去的日子很特別——3月8日的凌晨,她安詳地躺在床上,頭髮有些亂。我坐在她床邊,沒有用哭聲去驚擾她。一直很膽小的我,那天面對她一動不動的軀骸,竟然一點也不害怕。一邊用手指為她整理頭髮,再輕輕地梳好,一邊一遍遍地擦拭眼角不聽話的眼淚,怕掉下來,落到她熟睡的臉上。那樣,她會有多麼的不捨呀! 
外婆的頭髮蓬鬆,屬於乾性髮質,剪齊於耳下的短髮總是無法服帖,讓她很是煩惱。她不止一次地說起一位老人頭上的髮夾既好用,又方便,卻不知在哪兒才能買到。說時還比比划划著。臨走時,她頭上戴的髮夾是一種銀色的可以搭扣在一起的簡單的夾子,是我和一個同學無意間在一個外地人的小地攤上找到的,因為髮夾的樣子和她描述的有幾分像,便買了四個。五角錢一個的髮夾讓已經八旬的她欣喜得孩子一樣。她把其中的兩個別上了,留著兩個用紙細心地包好。逢人就說,真好用,是外甥女買給她的。一遇上個看中她髮夾的人就更是得意,回家總要細細地複述上幾回。 
把她左、右兩側的頭髮分別攏到髮夾裡,這才發覺我送給她的禮物唯獨這麼一件!這麼幾個不太上心,只是赶巧意外買到的髮夾,卻讓她珍惜了那麼些年!外婆的大腳丫竟然要穿40碼的鞋子,這也是那天我第一次知道的!當媽媽為她穿上大腳碼的布鞋時,我看著看著,忽然心酸得難以自製,跳離了外婆。我知道,我無法再送她任何一件禮物,也無法讓她再像孩子一樣快樂地榮耀著,哪怕是那麼清淺的幸福! 
“十五的月亮,十六圓。”今晚十六的月亮亮瑩瑩的,圓溜溜的。今天,家裡補包了餃子,也能好好地於清風徐來的夜下賞月,把昨天的遺憾給補齊了。 
我手拿一塊圓形的鳳梨餡的月餅對著天空中的月亮比照著,小小的,竟也蓋住了天上的月亮。隔著這麼遙遠的距離,我不知道天堂裡,此時可也有一輪明月映照著她慈祥的面容,可也有一輪明月讓她也這樣地思念我們,像我們從未分離一樣? 
月圓中天,故人已去,除了一份思念憑寄以外,再也不能做些什麼。這樣特別的日子裡想起他們的,不是孤寂,是一份對生命的懷念和尊敬,是對生活的一種提醒,提醒我們:在我們還來得及的時候,珍惜眼前人,珍惜身邊擁有的每一點一滴平凡的幸福Mandarin Course Hong Kong Chinese Course Cantonese Course Learn Mandarin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lll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