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的同事們發現了一個怪現象。他在看《讀者》雜誌,他似乎訂閱了這雜誌。最初,某老師看見門衛室放著寫有他名字的《讀者》。接著越來越多的人看見他手裡握著這本書,默默地坐在門衛室前翻閱。 
這期間案子在不斷地發生變化:被判死刑,緩刑一年;在監獄改造很好,得到監獄長的誇獎;一個死者父母坐到市上(租房)告,聲稱政府必須立即槍斃兇手,否則他們要一直告到中央;鄰縣教育局向本縣縣政府施壓。 
老師訂雜誌不奇怪,訂《讀者》奇怪;其他人讀《讀者》都可以理解,他讀怎麼也不能理解;其他時候讀雜誌很平常,這種時候讀…… 
因為長年為生活奔忙,一直以來沒人見他訂過書報,更別說純文學雜誌。還在這麼一個悲痛萬分的時候。這怎不叫人心生疑惑? 
同事就覺得他很古怪。於是他看雜誌,人看他。有一回他正埋頭看著書,一老同事終於忍不住,拍拍他的肩膀輕問一句:“你還有這愛好?!”話中的譏刺之意非常明顯。他抬起頭望著老同事,思忖了一陣,緩緩地道:“心裡苦啊。想看看別人的生活。看看他們有怎樣的快樂,有沒有人的遭遇比我更慘,他們都是怎麼排解傷痛的……” 
《讀者》竟成了療治心靈創傷的良藥。原來如此。 
書籍有如此巨大的魔力? ! 
當遭遇重大的人生變故,你會選擇何種方式來撫慰自己? 
拼命工作逃避、外出旅遊散心、皈依佛門等等。這其中也許讀書是最簡單最方便可行的一種方式。 
還有一個故事也是有關死刑犯和書的。它跟它有異曲同工之妙。說台灣有一個死囚犯利用在監獄的時間讀完了作家林清玄的文集。對先前犯下的種種罪行他深深懺悔,他說如果早前他讀到這些書他一定不會去殺人。臨刑前,監獄問他還有什麼心願。通常情況下,死囚犯們都會見一見最愛的人或者自己的家人,給親人做最後一番囑託。人世間最後一次機會,他做了什麼呢?他懇求監獄長,讓他見一見他最敬愛的林清玄先生。 
這則故事當年在台灣文壇傳為佳話。故事的題目叫——感動死囚犯的作家。 

是的,當你遭遇巨大的人生挫折時,不妨讀一讀書。也許它才是世間最樸實也最管用的心藥。 

ITX Motherboards Mini ITX PCMini ITX Computer ITX Enclosur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lll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